top of page
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及艺穗节介绍2022_page-0011.jpg

前沿艺穗艺术中心:
​以全球性的视野呈现艺术的多元性,
专注于城市公共文化活动的艺术机构。

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 Shenzhen Fringe Art Centre(简称“FAC” )是专注于城市文化活动的艺术组织。我们的核心宗旨是 “相信艺术具有助力社会发展的能量,让童叟共享遇见文化艺术”,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前瞻性和创造力的艺术机构,以国际化的视野打造艺术文化生态圈,实现连接社会、商业与民间三方联动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推动城市公共艺术文化向前发展。

 

FAC在国际交流、多元文化、社会公益三大领域开展类型广泛而富有活力的艺术项目,我们聚焦与深耕表演艺术与视觉艺术,坚持自主策划与积极参与其中,成为社会文化发展的引擎,促进中国本士与国际多元艺术文化的交流。

我们所有的工作规划都以艺术具有助力社会发展的能量为核心,为本土艺术界提供独特、创新、鼓舞人心的作品和活动。透过全球性的视野呈现艺术的多元性,致力扩大观众层,推动艺术的可能性,促进不同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除了为公众提供艺术文化生活,同时肩负着支持与孕育本地艺术家之使命。

停车格计划.jpg

关于FAC的Q&A

Q: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什么?FAC的工作是什么?

 

A: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收入用于更广泛的服务和拓展公众的精神生活、为民间声音提供表达渠道、创造性地介入和推动社    会关注议题的非营利社会组织。

 

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FAC是专注于城市文化活动的艺术组织。我们的核心宗旨是“相信艺术具有助力社会发展的能量,让童叟共享遇见文化艺术”,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前瞻性和创造力的艺术机构,以国际化的视野打造艺术文化生态圈,实现连接社会、商业与民间三方联动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推动城市公共艺术文化向前发展。

 

FAC在国际交流、多元文化、社会公益三大领域开展类型广泛而富有活力的艺术项目,我们聚焦与深耕表演艺术与视觉艺术,坚持自主策划与积极参与其中,成为社会文化发展的引擎,促进中国本土与国际多元艺术文化的交流。

Q:与其他机构、画廊、艺术基金会相比,FAC有何特点?

 

A:FAC的所有工作规划都以艺术具有助力社会发展的能量为核心,为本土艺术界提供独特、创新、鼓舞人心的作品和活动。透过全球性的视野呈现艺术的多元性,致力扩大观众层,推动艺术的可能性,促进不同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除了为公众提供艺术文化生活,同时肩负着支持与孕育本地艺术家之使命。收入来源部分用于公共事业的相关支出,这一点是与其他商业类的艺术机构、画廊最为不同的地方。

 

相比于其他艺术机构,FAC更关注如下问题:艺术机构在城市的文化推动当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使艺术产业得以健康的发展?如何切实地推动社会改变?

Q:FAC的工作涉及了非常多领域和类型,你们最主要的核心项目及其选择标准是什么?

 

A:关注艺术与社会的融合,FAC的核心项目会持续多年:青年艺术人才、城市公共空间、可持续设计、儿童美育、女性平等发展、艺术科技、国际文化交流。

 

我们总是会去思考什么是“有生命力”的艺术,而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选取艺术家和艺术项目的标准,将艺术带给每个人是我们工作的首要准则。

Q: FAC是独立的社会组织吗?还是政府成立的直属机构吗?

 

A:FAC是独立运营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FAC于2017年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登记,业务主管单位是深圳市民政局。每年需提交年报年检,受政府各部门的管理监督。

 

FAC独立策划组织的项目与国际国内艺术文化机构等跨界合作,其中也包括与地方政府的项目合作,例如世界艺穗大会、爱丁堡节庆协会、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卢森堡领事馆、曼彻斯特设计、曼彻斯特光明之音、阿德莱德节庆协会、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文署、香港设计师协会、香港艺术节@大馆、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等。

Q:FAC的资金从哪里来?如何面对大环境的挑战,进一步创新创收?

 

A:作为一家民办非企业,我们致力于以国际化的视野打造艺术文化生态圈实现连接社会、商业与民间三方联动可持续发展的平衡。

 

在坚持公共文化发展宗旨的前提下,我们的所有收入来自于多元的合作伙伴,涉及各行业的国际国内领军单位与机构。我们也非常欢迎感兴趣的新朋友主动联系我们,探讨多元的合作角度:专项基金、公益创投、个人网络捐款、跨界联名、咨询顾问等,让机构可以更大地承担公共文化责任。

Q:FAC如何通过文化艺术实践来促进社会公平?

 

A:FAC积极倡导残障友好的艺术环境和社会氛围。2021年,我们联合来自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亚洲艺术创意平台,以创意作品助力2021东京残奥会,为运动员加油。在展览和活动规划中,我们注重考虑观众对无障碍的需求,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的访问和参与方式。

此外,FAC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权益的发展,我们于2022年2月正式成为联合国妇女署《赋权予妇女原则》(Women’s Empowerment Principles,WEPs)全球签署企业成员。FAC通过艺术项目和活动,呼吁社会对女性议题的关注,注重为女性和非二元性别艺术家和创作者提供支持与平台,帮助女性发展和实现自己的艺术潜力。

同时,FAC致力于推动环保可持续的艺术实践和活动。我们于2022年10月加入了“全球艺术行业降碳公益倡导联盟“(THE GALLERY CLIMATE COALITION, 简称GCC联盟)。我们倡导可持续性发展和环保意识,在艺术展览和活动中采取环保措施,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我们也通过艺术作品和创意表达,传递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激发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行动。

FAC致力于打破性别和身体障碍的限制,倡导平等和包容的价值观,同时关注和回应环境问题,为社会的多样性、平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促进城市文化的平等与包容。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古城 if 工厂 604

电话:0755-83890488​

一般咨询:info@szfringe.org

节目了解:programme@szfringe.org

市场合作:market@szfringe.org

​加入我们:hr@szfringe.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