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圳艺穗电影+影像展 2016

2016.11.26-12.17

​策展人/冯宇

今年的影展将新推出「岭南派」单元,并以此作为影展从今往后的核心。

岭南电影,是中国硕果仅存、从未间断的区域电影文化现象。从1930年代左派电影人南下香港振兴早期粤语片创作、到1960年代广州建立珠江电影制片厂;从改革开放后的丁荫楠、张良、张泽鸣、孙周等导演对岭南电影的复兴到同时期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兴起;从2000年后港产片的回归,到今天岭南大地遍地开花的新电影创作,岭南电影从来根植于传统岭南文化,却又最早面对现代化和西方文化的冲击、最早进入城市化及后现代议题。近百年来虽有起伏但从未间断,创造了无数经典。

与风起云涌的创作相比,对岭南电影的梳理与呈现显得并不足够。深圳位居岭南地区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得风气之先,将岭南电影作为艺穗影展的核心内容,条件得天独厚。

我们会梳理从1930年以来岭南电影各个流派与黄金时代的经典作品,以及今天遍地开花的新人新作,并在放映的同时举办讲座论坛,邀请电影人、专家学者与观众分享电影创作、回味电影史的的精彩瞬间。我们会邀请大多数参展影片的导演主创,和观众面对面交流创作心得、分享影片点滴。

我们会让艺穗影展继续成为艺穗节最受瞩目的焦点,成为电影与深圳人一年一度的约会,也成为两岸四地电影人认识深圳的一种方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