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 YAV 青年艺术孵化项目

《方舱2020》Space Ark 2020

艺术团队

​炭叹 龙淼渊

类型

​环境剧场

活动日期

2022.09.17

活动地点

深圳市南头古城

IMG_3663.JPG

2021 YAV 青年艺术孵化项目的入选项目《Space Ark 2020》是由艺术家炭叹发起的系列作品,是一个不断“生长”的环境剧场/社会介入性表演。它以社会中的特定场景空间为舞台,以普通人的真实经历为素材,以幽默、科幻的视角来讨论今日人类的总体境况。原定2022年1月初公演的《Space Ark 2020》最终于9月17日呈现。

《Space Ark 2020》是一艘2020年1月23日降落在中国武汉的宇宙飞船。至9月17日当天,它在地球上已经停留了968天。它带来的外太空细菌在一瞬间改变了地球上每个生物的生活。幸运或不幸的是,有些人成为了第一批、也许也是最后一批选择自己命运的人。在飞船上,时间和空间陷入了无限的失序和漂浮。每人都进入了一个独立的宇宙,无法触碰其他同类。他们都没意识到的事,在日复一日的随机性、数字化进程中,自己在一点点地改变……

整个表演根据南头古城的空间环境量身打造,将if工厂大楼化身为这艘飞船/方舟,试图表现各种人类在隔离中被“孵化(进化)”的观念。表演在办公楼的三层走廊中上演,由现成的建筑结构区隔开了18个窗口,观众在楼下仰望一个个窗口中的表演。每个窗口中,上演着一个人或一家人的故事。他们有时各自隔绝,仿佛从不知道邻居的存在;有时又产生关联,让人看到一整栋大楼、或是社区的全貌。
 
演员全部面向公众征集而来,包括大楼里上班的白领、街区的保安、卖水果的商贩等,年龄跨度从3岁到70岁。而剧本全部由他们的真实经历改编。作品打破了常规的“线性时间”和“作者中心制”——整场演出的最终顺序由观众通过数字程序来选择剧情顺序。这样的设定意在荒诞地表达当下人们“不由自主”、“无法计划”的状况,将生活的无序视觉化、游戏化。
 
作品使用喜剧、荒诞、科幻元素去消解愁苦,并试图以此思考人类现状,创造人与人的连接,共同展望未来。我们相信,追溯的终点不是揭开伤疤,而是寻找疗愈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