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第十届深圳湾艺穗节

​一分光 十分热 Glowing Fringe

2019.11.13-11.23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1919年,鲁迅先生在《热风》中写下这番激励人心的话语,放到100年后的今日依然适用。

1947年,一群勇闯爱丁堡的梦想家、思想家以及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家们,毫不畏惧地向大家述说自己的故事,与艺术节的官方节目分庭抗礼,并以艺穗自居。自此,因释放艺术所燃烧的熊熊烈火蔓延至全球7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爱丁堡艺穗节亦成为世界上最具规模的艺术盛会。

深圳湾艺穗节自2010年发起至今,“人人艺术,处处舞台”一直是我们坚守的信念,十年时间深圳湾艺穗节与其是对城市文化的寻找和介入,不如说我们在不断地伴随城市变化而进行文化重塑。我们通过艺术表达形式去唤醒公民群体的社会公共意识,试图影响并尝试改变大众的行为方式以及价值取向。

深圳湾艺穗节的初衷在于挖掘新鲜、多元的艺术文化。艺穗节并非走策展人思路,而是提供一个大体框架,让更多的人来添加实质性的内容,而集体的创造远比我们能做的更有价值。这种方式允许艺术家、创意社群、社会团体等各要素自由组合,建立丰富多样的创作可能。这一点意味着我们必须拥有冒险精神,其他艺术节不能做的事情,我们试试看。

2019年,深圳湾艺穗节迎来第十届,对我们而言,艺穗节最大的魅力在于“激情”,这种激情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让人们放开自身的界限投入其中。今天,这种激情历久弥新。

十年,一分光,十分热!每一位参与艺穗节的个体都如同一个火种,散发着耀目的光芒。希望这团火所产生的光能够照亮你我,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bottom of page